自行車過彎技巧練習

廖元忠 (熊貓)

自行車專業領騎

美好事物稍縱即逝,我用影像記錄我在這片土地遇見的美好,開車太快、走路太慢。就跟著我們騎車享受生活,美食和美景吧!
車齡: 27年持續增加中
參加過:全國錦標賽、中等學校運動會自行車賽、環花東大賽、阿里山大賽、淡水繞圈賽、彰濱繞圈賽、日本環沖繩大賽、日本富士山登高賽….等等

自行車的過彎,當然不只是轉動車手把那麼簡單,那只適用於慢速的情況,能派上用場的情況並不多。

過彎時,首先要把握3個原則:

1. 雙手要握著靠近煞車的地方,當緊急狀況發生時,才能立即應變。

2. 將身體的重心放低,如此能更容易保持平衡。別忘記,雙眼的視線必須放在你的目標方向,而不是頭低低,光顧著猛踩踏板加速是不對的,讓騎乘方向隨著視線移動,一旦遇到路面上常見的沙石、坑洞、甚至突發的意外,才有充裕的反應時間。注意,進入彎道前,就必須減速煞車,適當地調整過彎節奏!

3. 利用轉彎處凹凸鏡觀察,在行進山路間不要只專注在前方,抬頭看到對向凹凸鏡一定要掌握鏡內畫面,仔細觀察對向是否有來車 ; 如果沒有來車,就由外而內切入彎道。

 

 

練習快速過彎

找一個車流量少的地方,空蕩的停車場通常會是不錯的選擇。如果可以有車手在旁指導、鼓勵,會讓你進步得更快。 裝備的整備方面,假如你怕摔的話,換加穿護具或許會讓你的信心倍增。

首先,先設定路上有障礙物時的彎道騎乘,只要是手邊容易取得的東西都可以拿來當做道具,舉凡是交通錐、水壺,只要任何手邊方便取得的東西都可以,在這個階段,以輕鬆練習為主,把注意力集中在路面上的障礙,因為沒有交通的阻礙,用到煞車的機會並不多。

 

 

正確的肢體動作

視線結合雙腳的重心調配

接下來,我們進入肢體部分,腳部方面,要將你的過彎時的外側腳當作重心,內側腳的膝蓋則指向轉彎的方向,同時試著練習把內側的肩部放低,如此一來,眼到哪裡,車子就會跟著正確的視線方向,因此請專注於自己的騎乘路線,不要分心。

過彎時,瞄準出彎的正確時機,在設定的區域過彎後,再度調整視線,回到原來的騎乘要領,只要視線正確,就能人車合一,視線到哪裡,車子就跟到哪裡;另外假設過右彎記得將右腳拉起,過左彎將左腳拉起,這是為了避免曲炳及踏板因過彎去打到地面造成滑倒。 

 

 

一、利用凹凸鏡觀察

最快速的方法無非是利用現有資源。在行進山路間不要只專注在前方,抬頭看到對向凹凸鏡一定要掌握鏡內畫面,仔細觀察對向是否有來車 ; 如果沒有來車,就由外而內切入彎道,對初學者而言是一個安全又好學的辦法。

到底彎度有多大?可以利用凹凸鏡觀察前面路況

 

第一次騎新路線的人,一定很難掌握前面的彎度究竟有多彎,是大角度?還是很急的下坡彎?這時可以透過凹凸鏡去看前方路況是好?還是難以掌握?請務必把握現有資源,因為提前了解路況絕對能幫助你做好心理準備。

 

二、進彎之前,躲避死角帶

如果騎的這條路上有汽車開在前面,準備要轉彎的時候,建議大家不要跟著車子靠近右邊。騎士最好是保持在中線才保有安全性,因為汽機車在進彎時也會往道路右邊,如果後方騎士沒有保持安全距離,跟著往右邊進入彎道,很容易出現死角,這時非常危險的是,汽車駕駛會看不到後面有騎士,他很可能直接駛入最內側。

非常慎重建議各位,想在彎路超車,先確定好對向沒有來車之後,靠近中線再超過去 ,才是安全上策。
(提醒大家:騎單車一樣要遵守交通規則,保障自身安全與道路安全問題,勿超越雙黃線!)

 

 

了解速度與角度

多方嘗試就能抓到訣竅

提醒大家,不要在過彎前猛踩踏板加速,過彎時又急劇煞車減速,記住,減速的動作應該在過彎前就要完成,避免因彎度過大造成的離心力效應而過越對向車道,此外一面過彎一面按著煞車的結果,不僅讓身體不能放鬆地通過彎道,也增加「犁田」的風險!

試試看各種不同的過彎角度吧!把過彎的路徑加大,以大角度進出彎道,也一併嘗試大角度進入彎道、小角度離開彎道,以及小角度進出彎道的三種組合,觀察不同角度下,對於速度的影響。

 

 

很快地,逐漸你就能習慣這種感覺,隨心所欲地操控愛駒,效果出奇得好。這個時候,就可以考慮挑戰更高難度的上下坡過彎。除了專注以外,車手還必須要有敏銳的觀察力,因為你必須回頭思考,在過彎處速度的增減要如何控制,多分佈於山區的彎道路段,相對騎乘時的危險性也高,不過只要投資時間,很快就能看到自己的進步。

 

一、拒當低頭族

騎車時必須時時注意前方路況,如果是賽事進行中,亦需觀察是否有其他車手爭道,因此在過彎的全程,都必須保持特別警戒的狀態,這時候不適合欣賞風景,記得嗎?因為視線到哪裡,愛駒的方向就跟到哪裡。

 

 

二、貼近車道線

過彎時,選擇一條直截了當的路徑,對車手來說是最安全的,假如一路暢通,前後均無來車,不妨走最短路徑吧!假如進彎的角度太小,貼近中線,也能留給過彎犯錯的機會,讓出彎道時有較大的緩衝區域,讓你不會不小心栽到路旁的水溝裡。

 

三、別急著加速

記得,直到離開彎道前,別急著猛踩踏板,並且車體應該保持在直立的狀態,若是在賽事進行中,進彎前得要調整到正確的齒比,為過彎後的加速做準備!一旦通過,繼續觀察下個彎道的落點,才能騎出最佳表現。

 

四、把身體放鬆

過彎時,上半身的肩膀應該保持在放鬆的狀態,手肘也必須微彎,而不是緊繃地聳著肩膀,死命抓著手把不放,太過僵硬的肢體反而是矯枉過正,無法好好掌控煞車力道,面對彎道上的突發狀況,應變的能力也較差。

保持重心放低,過彎時,將雙手自然抓握車手把,約一指至兩指hold住煞車的位置。

 

五、煞車早準備

除了進入彎道的預先煞車外,過彎時,應全程做好煞車準備,進入彎道後,則採取慣性滑行的方式通過,會讓你的過彎迅速而流暢!如此一來,輪胎所要面對的僅有過彎的摩擦,而無需同時負擔煞車的力量。

 

別忘記,過彎時,過度猛烈地煞車容易造成打滑,摔車可就得不償失了,因此還是預先減速吧!

 

相關文章

 

廖元忠 (熊貓)

自行車專業領騎

美好事物稍縱即逝,我用影像記錄我在這片土地遇見的美好,開車太快、走路太慢。就跟著我們騎車享受生活,美食和美景吧!
車齡: 27年持續增加中
參加過:全國錦標賽、中等學校運動會自行車賽、環花東大賽、阿里山大賽、淡水繞圈賽、彰濱繞圈賽、日本環沖繩大賽、日本富士山登高賽….等等